“精品课堂平台”和“课堂考勤系统”正式上线运行

发布时间:2018-07-16浏览次数:935

近日,由信息化技术中心设计开发的、与教育教学过程相融合的二款应用系统:“精品课堂平台”和“课堂考勤系统”正式上线了。

教育部为了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及应用,近期推出了490“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”。这些课程资源分散分布在十多个不同的网站及平台上,供社会公众同步在线收看。信息化中心专门开发了“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集成平台”(简称“精品课堂平台”),把分散分布的课程集中收集整理后上传到该平台上,以方便师生的学习浏览。由于490门课程是分年度、分批次开放,且已开放的每门课程的上传也必须与授课进度同步,因此过程极其漫长。目前“精品课堂平台”已上线精品课程68门,后续的收集、整理、上传工作仍在持续之中。此举的目的是想为全校师生提供优质的课程资源,满足学生多样化、个性化的学习需求。

课堂点名是规范课堂教学秩序的一个重要环节。传统的点名方式费时费力,会占用宝贵的课堂教学时间。信息化中心此次推出的“课堂考勤系统”运用动态二维码技术,采取手机扫码的方式协助教师完成课程教学班的考勤。由于系统同步集成了学校教务系统的课表和学生数据信息,课程教学班的点名册能自动匹配生成,并可在后台编辑考勤数据及导出整个学期的班级考勤报表。

此二款应用系统的上线,体现了信息化融入教育教学,为人才培养服务的宗旨,也为学校信息化建设拓展了应用方向。




信息化技术中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