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全上网小知识

发布时间:2011-11-23浏览次数:800

 

安全上网小知识

(一)安装正版操作系统并设置复杂密码

   盗版的操作系统可能会被植入恶意程序,导致你个人信息的泄漏以及利益的损失,因此建议使用正版的操作系统。同时,操作系统的登录密码是系统安全的第一道防线,用户应为系统设置数字、字母和特殊符号相结合的复杂密码。

 

(二)安装杀毒软件及系统优化软件

   学校使用的是正版卡巴斯基杀毒软件,用户可进入学校“学校主页(www.sit.edu.cn)→行政部门→信息化工作办公室→下载中心→病毒查杀”下载安装。
 
及时升级更新操作系统补丁、定期清理系统垃圾,确保操作系统安全稳定地运行。

 

(三)数据备份与恢复

   建议将系统安装在一个独立的硬盘分区,将数据文件放在其他分区,并定期对系统分区进行备份,以便需要时方便地恢复整个系统分区。对于硬盘非系统分区、U盘以及移动硬盘上特别重要的文件也要定期备份。

 

(四)安全上网常识

   1、密码安全管理原则:密码应不少于8位且包含字母、数字或符号;不定期更换密码;不宜统一密码多处使用;不应将生日、电话号码之类作为密码。
   2、不轻易打开来历不明的邮件和附件。
   3、不随便下载和安装互联网上的一些小的软件或者程序,外来文件一定要先查毒再使用。
   4、认真留意上网时出现的各种提示信息,如不能确定其可信性时不予理睬或点“否”。
   5、尽量避免在网络上提示身份证、电话、银行卡号、电子邮件等涉及个人隐身的资料,不轻信各种网上中奖等骗人信息。
   6、加强自我防范意识,密切关注有关计算机病毒的发布消息。